也是生第一胎的我 在懷孕的整整10個月裡 上網爬文做了好一番功課
其實換媽媽手冊禮的時候 有些媽媽雜誌裡也會寫待產包需要什麼
醫院當然也會給一張待產包單子



但是! BUT!
那些哩哩摳摳的單子 根本就是在浪費+欺騙沒經驗的準媽媽 
我實在是懷疑那些待產包事項到底是根據什麼而產生的



以下是我花了很多冤枉錢之後 用金錢換取經驗的必備物品
是的!我就是那個被騙的準媽媽.......


我區分媽媽和寶寶用~


媽媽用



1.產褥墊(大約20片)
越大越好 從背部中間開始到大腿 最好都能墊到
因為惡露量非常大 尤其是自然產的媽媽 流個沒完沒了
流到你出院還在流~
本人潔癖嚴重 所以只要屁屁沾到惡露 我就換一張
一天大概要換六張吧
註1:
惡露很像月經的血 但我覺得比月經的血好聞 至少不腥 哈哈哈哈哈

註2:
所謂惡露 就是指生完後 所有子宮內不需要的東西 全都會流出來
包含血、胎盤碎片、子宮頸分泌物......等等


1408527743-1227840562_n





2.加長型衛生棉 大推蘇菲夜用型(大約20片)

這個其實我不常用 因為我大部份時間下半身都光溜溜
醫院的褲子實在太大件 我鬆緊帶已經拉到最緊了 還是要用手拉著褲子走路
只要一放手 褲子立刻往下掉
而且你惡露一直流 幹嘛穿褲子 就讓惡露流到產褥墊上直接吸收不是更快

當親戚來看我的時候 我幾乎都用被子蓋住
所以他們完全不知道我下半身沒穿
但我現在寫出來 他們一定會回想當天情況然後加以想像........

我唯一會用到衛生棉 就是要離開病房 去哺乳室親餵母乳的時候
這時候就一定要穿褲子了 即使老娘百般不願意
邊拉褲子邊走路的姿勢有多蠢你們知道嗎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


3.免洗內褲(大約20件 必買L~XL號)
我生之前55公斤 生完體重立刻變50公斤 
M號完全穿不下 我還自以為利害買了10件M號
後來發現 幹! 我咖撐怎麼這麼大! 居然只能穿L號!
所以如果你體重比我還要重的媽咪們 買L~XL號吧
 
你的衛生棉幾片 免洗內褲就幾件囉!
我餵完母乳回到病房 會立刻脫掉褲子讓屁屁通風 免洗內褲當然就丟了

免洗內褲還有一個好處
自然產的媽媽 必剪陰道口 所以傷口會有縫線 
傷口只要有點扯到 當然會痛 這時需要用冰敷袋冰敷傷口
但是冰敷袋直接敷傷口 又會凍傷!!!
所以需要用個東西稍微阻隔一下 你總不能拿毛巾吧? 毛巾沾惡露誰敢再用~

所以免洗內褲就是最好的阻隔物
沾到惡露就丟掉囉 下次要冰敷再換一條免洗內褲擋著咩
所以由內到外的順序就是:陰道口→免洗內褲→冰敷袋



4.盥洗+保養用品(牙膏、牙刷、毛巾、洗面乳、化妝水、洗潤髮乳、香皂)
我個人是不信什麼一個月不能洗頭的習俗
那根本是以前的社會沒有吹風機 所以頭髮沒辦法立刻吹乾才有的說法
有什麼證據證明不洗頭就不會頭痛?
有什麼證據證明你頭痛全都是因為一個月內洗頭?
你頭髮髒兮兮的去抱寶寶 才更糟糕吧!

總之因為我不信 所以我生完當天晚上立刻洗頭
生寶寶用盡所有力氣 生完滿頭大汗 整個頭髮又黏又油 
所以洗完的時候 超~爽~der~ 當然一出廁所立刻吹超級乾!

但如果你是非常相信一個月內不能洗頭的媽媽 就不用帶洗潤髮乳囉!
我還是有聽過年輕媽媽撐40天不洗頭的 超強......
我有嚴重潔癖 實在忍不了這麼久!!!!!!!!!



5.衛生紙(兩包 就你家裡平常用的那種)
很簡單 因為醫院沒提供



6.一套衣服(出院時要穿的)
我是超級熱的夏天生的 所以穿無袖棉質連身裙就出院了



7.手機+ipad+兩者的充電器
不然你在醫院會無聊到爆 
假如你很有錢住單人房 那就還好 因為電視歸你管
你愛轉多大聲、愛看哪台 都沒有人限制
但如果你跟我一樣 不想多花錢 所以用健保給付住雙人病房
電視通常都是關著的 不然就是固定新聞台然後轉靜音



8.媽媽手冊+你們夫妻倆人的身分證
你們將會有一大堆資料要填寫 但填寫人大部分是老公
老婆生完很累 需要休息


9.錢
錢是萬能的 尤其在醫院 你永遠不知道你突然要付費做什麼事



10.夾腳拖鞋(不要厚底的)
洗澡、哺乳、上下床超方便 我就是穿夾腳寶石涼鞋去生寶寶的
尤其是你的腳可能會水腫 穿拖鞋真的比較舒服  


11.空針筒(越小支越好)
可以跟護士要 護士應該會免費送你 新光醫院的護士送我兩支
用來蒐集初乳用的 因為一開始你的初乳只會有一點點
就算只有一點點 也不要浪費啊! 被衣服吸收掉很可惜 快點用針筒吸起來!
越小支越好是因為比較好擠出來餵寶寶的小嘴巴~  






寶寶用

1.尿片(尺寸NB)
醫院有提供 但是要錢 每間醫院價位不同
據我偷聽隔壁病床的媽媽聊天 新光醫院好像一片10元 
我在懷孕期間 上網免費換了超級多試用尿布
我帶了整整20包試用尿布過去 一包有3片尿布 所以總共60片
連護士都嚇了一跳問我去哪裡換的XD


寶寶剛出生的時候 一天需要大概7~10片的尿片
自然產住院三天即可出院 所以抓30片的量
剖腹產得住院七天 所以抓70片的量


如果你懶的帶 就直接跟醫院買 出院時一併結算




2.濕紙巾一大包
不是給你吃完飯擦嘴巴用的 是給護士用的
護士幫寶寶換尿布的時候會需要用到大量的濕紙巾
寶寶一出生 請老公將尿片+濕紙巾一併交給護士就對啦~

當然媽媽自己也可以用啦! 可以擦個乳頭之類的~
保持乳頭清潔也很重要 畢竟那是寶寶要吸的地方



3.容量150M的奶瓶(以防你沒奶水 需要泡奶粉餵寶寶)
醫院有提供而且不用錢 我自己也有帶 但完全沒用到 
因為我生之前胸部很小只有32B 我以為我絕對沒奶
重點是我也不希望我的寶寶跟其他寶寶共用奶瓶~
雖然醫院一定會把奶瓶消毒過 但我還是希望我的寶寶自己用一支

我生完躺病床上的時候 護士進來問我要不要親餵 我說我不知道有沒有母乳
護士說:沒關係 我幫你看
他立刻用捏爆橘子的手勢抓住我的奶 然後大力的往奶頭一掐 

我整個痛到大吼『啊!!!!!』 接著超少的黃色初乳就出現在奶頭上了~ 
護士開心的說:ㄝ~你有奶耶!太好了!等等叫你去哺乳室餵寶寶唷!

再次聲明 新光醫院 是一個崇尚自然的醫院
能餵母乳 絕對不餵奶粉
能自然產 絕對不幫你開刀剖腹


注意!!!!!
有的寶寶會挑奶嘴 所以在醫院給寶寶第一次用的奶瓶 的奶嘴很重要
他之後可能就只願意吸那個牌子的奶嘴
如果你用醫院的奶瓶 記得出院時 要問護士是吃哪個牌子的奶嘴
如果你擔心寶寶挑奶嘴 也可以拿自己準備的奶瓶給護士

我家寶寶不挑奶嘴 但我聽過有媽媽換了五個牌子的奶嘴 寶寶才肯吸
最好的方法 就是等出院 問完護士給寶寶吸哪個牌子 再買奶瓶奶嘴
這樣絕對不會花冤枉錢買一堆寶寶不賞臉的奶嘴



4.奶粉(買0-12月專用奶粉 以防你沒奶水 需要泡奶粉餵寶寶)
醫院有提供而且免費 但如果你有奶水就不用囉!
這個其實不急著馬上買 可以看看老婆有沒有奶水再決定
如果真的擠不出母乳 再去醫院的藥局買就好了~

意!!!!!
有的寶寶會挑奶粉 所以在醫院給寶寶第一次吃的奶粉很重要
他之後可能就只願意吃那個牌子的奶粉
如果你用醫院的奶粉 記得出院時 要問護士是吃哪個牌子的奶粉
如果你擔心寶寶挑奶粉 也可以拿自己準備的奶粉給護士

我家寶寶不挑奶粉 但我聽過有媽媽換了奶粉 寶寶就便秘
所以換了四、五個牌子的奶粉 每罐奶粉都吃一半就丟掉
最好的方法 就是等出院 問完護士給寶寶吃哪個牌子 再買奶粉
這樣絕對不會花冤枉錢買一堆寶寶不賞臉的奶粉


奶粉一罐$700起跳
不要跟錢過不去 還是問護士最準





5.紗布衣、有帽口的包巾(出院時要穿的)
  

不要包屁衣!很不方便! 等滿月再換包屁衣!
我的寶寶在夏天出生 外面溫度高達39
所以出院時 我只給她穿紗布衣 外面再包一層包巾
把寶寶的頭用帽口蓋住(帽口包巾如圖) 其他都沒有穿 

19


寶寶非常怕熱 老人家總是一直擔心寶寶會冷 
但寶寶體溫高出大人許多 真的不要再聽信老人家一些過期的知識

務必記住
大人穿幾件 小孩就穿幾件

每個醫生都是這樣說~ 你如果不希望寶寶長熱疹 一定要記住這個口訣!

但如果你寶寶在冬天出生 一定要再加肚圍、襪子、手套、帽子唷! 



以上就是我覺得務必務必要帶去醫院的待產包
其他都是坑人錢的 根本用不到





2506973891_f74b3bc20d_z  
當然還有一種叫『小可愛』的陰道沖洗器(如上圖) 也是醫院的待產包單子有提到的
我也有買 但是我只用三次 所以我覺得非常不實用 一瓶$45
大大的不推薦買陰道沖洗器!!!!!!!!
這個東西是在妳每次尿尿完的時候 裝清水沖洗陰道口用的





czb6A  

可是你先要將雙腿擺出<>這樣的姿勢(如圖的POSE 但手不用這樣插插插)
然後彎腰 頭往下低 看著陰道沖清水
你的惡露+尿 就會隨著清水流的兩隻大腿、醫院的褲子都黏TT的
要是沒沖乾淨 還會有血塊黏在屁股後面
而且小可愛的水一定要呈現飽滿 才沖得出來
如果水只剩一半 就很難把水擠出來

再加上你的陰道有縫線傷口
腿這樣開開的擺圖片那個< >姿勢 傷口會很不舒服
你會感覺到線好像快要被你大腿給繃開了!

所以我都直接用蓮蓬頭整個沖洗陰道 反正我下半身一直是光溜溜的
比用小可愛還要乾淨+快速+方便N倍


當然還是有的媽媽覺得尿尿完直接坐在馬桶上用小可愛沖洗很方便~
每個人感覺不同囉!
但如果你真的需要小可愛 那我還是要跟你說用法XD


網路上一定很多人寫『要加碘酒』 但其實不用 
我問過醫生 醫生說用煮過的溫水洗就好了~
你要加也可以啦 這就跟廣告舒潔乾+濕衛生紙的道理一樣
就是多了一層純粹讓自己心安的雙層保護而已


至於為什麼我沒有用煮過的水清洗呢?
因為 小可愛很小一瓶 根本不夠我沖
我覺得要光屁屁+雙腳被褲子卡住 小碎步的走去打開廁所門 
很害羞的叫老公到走廊上的飲水機幫我裝煮過的溫水回來
然後自己坐在馬桶上等老公 如此重複個兩三次 很麻煩


乾脆用蓮蓬頭沖一沖 出來再用衛生紙按壓乾淨還比較快
但如果你怕感染 就用超大礦泉水瓶裝煮過的溫水進去沖也OK
我是完全沒感染啦哇哈哈哈哈








下集會寫寶寶出生後當天 一切需要注意的事項唷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ri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